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抒发情感,表达意见,分享创作~ 2011年1月11日启用 fb:lee941226@hotmail.com

伯乐

2012年1月12日星期四

名人传--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这号人物,应该在我们小时候的记忆存档里占有一定的位置吧!为什么会这样呢?正因这位物理学之父并非泛泛之辈,就连师长们从小就常娓娓道出这名物理学界巨人的宏伟事迹,我们对他的伟大的创举时有所闻,不过,我们是否曾经了解过这位伟人的生平呢?‘人固有一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这耳熟能祥,家喻户晓之名句相信大家都了解其意,无需我多加说明。这位伟大的物理学家,不只是相对论的创立者,他还是一名为这个世界带来正面影响,改变的伟人。虽然他曾对原子弹做了研究,促使原子弹的原发,进而让美国有机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夕,美国在日本广岛长崎两个城市上空投掷原子弹,但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爱因斯坦对此也表示出强烈不满。战后,为开展反对核战争和反对美国国内右翼极端分子的运动进行了不懈的斗争。1945年8月6日,当爱因斯坦在纽约萨朗那克湖边从《纽约时报》的一位青年记者那里知道了日本广岛遭原子弹轰炸的消息时,感到极度震惊。作为推动美国开始原子弹研究的第一人,爱因斯坦不无遗憾地说:“我现在最大的感想就是后悔,后悔当初不该给罗斯福总统写那封信。……我当时是想把原子弹这一罪恶的杀人工具从疯子希特勒手里抢过来。想不到现在又将它送到另一个疯子手里。……我们为什么要将几万无辜的男女老幼,作为这个新炸弹的活靶子呢?”再说,他研究原子弹的本意并非将之使用于战争用途上。这就是为何我对这名科学家那么敬仰的缘故了。


             让我们转一转我们的视角,看看他的身世。一名伟人能画出自己那么浓墨重彩的人生美图,主要还是因为家庭背景与与众不同的人格所造成的。透过“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而为枳。”这名句,这理论的真实性应该早就呼之欲出了吧!爱因斯坦生于德国乌尔姆一个经营电器作坊的小业主家庭,他有一位妹妹。父母都是猶太人,父親赫爾曼·愛因斯坦是一名不太成功的商人,母親波林·科克是一位鋼琴家。这是一个再平凡不过的家世背景,他并没有含着金钥匙出生,那么,为何他会有这番惊人的成就呢?又是什么让他的事业飞黄腾达?难道他总被幸运之神眷顾?事出必有因,我认为他的成就不是一蹴而就的。让我们继续探索下去。他三岁尚未学会说话,仍是牙牙学语的孩子,然而上天却让他有着数学方面的天赋,让他自小便能理解深邃难懂的数学理论,为他的前途奠定了稳固的基础,加上他过人的毅力,总是尽力完成每个研究,终于让他成为了教授,陆陆续续在许多院校执教,成了三尺讲台上无私奉献的讲师。“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他却是个心不在焉的教授,经常丢三落四。这点跟我满像的,哈哈。。不过我有自知之明,我没有他的成就,不过,我相信每个人都是画家,能各自为自己的人生构想图添上自己理想的风景,颜色,画出自己别树一帜,有别于人的人生风景图!

引用    廖氏文化家园 的 桌面使用相册收藏极美的风景图
                        我敬仰他的地方还不只是局限于这几个,我更欣赏他的思想,他把社稷为己任,希望达到大同世界的和平,安定。或许这是促使他后期成为民主社会主义者。他曾经说:“我认为甘地的观点是我们这个时期所有政治家中最高明的。我们应该朝着他的精神方向努力:不是通过暴力达到我们的目的,而是不同你认为邪恶的势力结盟。”以他的影响力,他成功把民主主义推向高峰,在他的鼓吹下,民主主义影响了世界上很多人,上至高官贵族,下至市井小民,都深受其影响。


仅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