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抒发情感,表达意见,分享创作~ 2011年1月11日启用 fb:lee941226@hotmail.com

伯乐

2012年1月12日星期四

文字的力量

                不知几时开始,我变得很热爱文字。。文字所带来的力量是强大的。何以见得?原因是文字能助人抒发情感,并成为人与人之间无形的沟通桥梁。文字,虽然谈不上无所不能,但是除了‘非笔墨所能形容’的事物(我相信是少之又少吧!)之外,相信能透过文字叙述的事物还是多不胜数的,至少许多无法通过语言聊表的心事,情感,都能透过文字来帮我们传达。以中华文字来证明文字的力量是再适合不过了,中华文字的总数量至今无人能给予完整的数据,可说是多如牛毛啊!《汉语大字典》里就收录了约六万字,而这六万字当中,我们有用了当中的多少字呢?试想想,如果有效地应用这六万字,我们的沟通还有问题吗?因此,文字的力量是无极限的。正因如此,杏坛文坛的老将,大文豪们都能写出一些流传千古,引人省思的诗歌,词曲。
                 文字的诞生对我而言更是一个协助不善言语表达之士与他人沟通的媒介。害羞的人往往都无法当面向他人聊表心意,表达意见。在这个层面上,文字提供了他们莫大的便利,让他们能把心底话一字一句,透过自身所学的词藻透过笔尖写于纸上,好让他人能更加明了他们不为人知的心声。
                古代诗人,词人难道不是透过文字抒发自身所思所想,并引起世人的共鸣的吗?在古人失意,潦倒之际,若非文字让他们得以宣泄压力,情感,他们或许熬不过他们人生中的低潮,引向更美好的未来了吧!有了文字的交流平台,古人得以以诗会友;有了文字带来的方便,诗人得以把所见的美好风景,甚至是把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不堪景象流传于后世。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由于金兵入据中原时,流寓南方,境遇孤苦,造就了他所作词,前期多写其悠闲生活,后期多悲叹身世,情调感伤,也流露出对中原的怀念。她的词,大多独辟蹊径,与众不同,用的词都是易懂的词汇,并非隐晦难懂的辞藻。唐代王维的诗则被人评论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代表。他所作的诗,让人仿佛看到一幅画,富有生气。由此可见,文字能叙述的不只是情感,也能带来富含画面的景象。
                  这一切都是让我爱上文字,开始拥抱文字的缘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